Monday, May 09, 2005

我們的性,我們的傳媒

十多年的填鴨式教育裡,填得最要緊的,是我們對於性的態度。

最近嶺南宿舍有情侶因發生性行為時沒有拉上窗簾,從而被媒體渲染為「有違道德」「傷風敗俗」之類云云,非常正氣凜然,大是大非的說法,最吊詭的是,有些批評還出自那從未在校園現過身的梁振英先生。

我記得某次講座裡,梁文道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大概是說香港的傳媒,尤其是狗仔隊,是最有道德的。今次事件,完全體現了香港傳媒怎樣成為道德的批判者,姑勿論其新聞版與娛樂版如何精神分裂,也不論這一單大學的新聞與其他的新聞如何割裂開來,總之,就此獨立的嶺南宿舍新聞來說,香港傳媒真的極盡道德審判之能事,彷彿大學生應該像清教徒一樣,禁絕一切肉慾,或許,大學生應該是一個聖人。

這陣子有許多非嶺南的人問我,這件事是真的嗎?我在想,究竟問的,是宿舍有人發生性行為是真的,還是宿舍有人發生性行為而沒有拉上窗簾是真的?而這兩種「真的」之間,我又想,到底問題在那裡?嶺南自家的事,始終應該由自家去處理,傳媒當然會正氣凜然地說,我們有責任向大眾報導大學生的操守行為。好,說到這裡,似乎已經沒有辯駁之餘地。我只問一句,傳媒選擇報導甚麼,又選擇不去報導甚麼呢?

說說上個月發生的事。八間大學聯手舉辦了一個所謂的公投普選,要求大學生對普選特首表態,然後將結果對外公開,希望表達大學生們的聲音。因為不想胡里胡塗投票,我們系會特意舉行了一個論壇,邀請了何秀蘭來解釋普選到底是甚麼,希望讓同學在投票之先,對普選有一個比較全面的認知。我們廣發電郵,邀請各傳媒出席,目的只想讓社會大眾知道,嶺南裡還有其他聲音,投票普選得出的結果,並非唯一的意見。結果是如何,大概早已有了定案,當日沒有任何傳媒來採訪。

現在所謂的新聞,意義究竟何在?不知底蘊的人,就會把嶺南與不道德扣連於一起,新聞,難道只為了「唱衰」而不是「做好」?傳媒在談仁義道德的時候,究竟,他們會不會手震?又或者,他們做愛時,會否想起那被他們文字所傷害的大學生?還是,會匆匆趕下床,把窗簾緊緊的拉上,恐防被鄰居看見親熱時的一舉一動?傳媒啊傳媒,請不要再小題大做,想想你們大學裡的日子(噢,對不起,我不是抬舉那些大學畢業生的記者),有甚麼事讓你們憤怒過,有甚麼讓你們興奮過?怎麼今天,你們又成為了那眾多臉孔其中的一員?其實,你又知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甚麼?被甚麼人利用,為甚麼人說了話?你們所堅持(或堅持打挎的),究竟,於你自己有甚麼利益呢?

算了算了,又有誰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些甚麼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