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05

張大明的非禮事件與嶺南窗簾事件

因為最近嶺南鬧哄哄的新聞,讓我想起去年五月讀過李純恩那本張大明的非禮事件。


張大明的非禮事件 李純恩

去年當我在某報業集團,當個所謂實習校園記者時,在珍寶海鮮舫的新聞發佈會上碰見李純恩,告訴我這椿事先張揚的非禮事件。這一件不可思議的非禮事件,發生在一個在打著知識份子報的報業機構內當個副刊編輯的張大明身上。一件接一件離奇的事,發生在這個城市中的小人物身上,然而他面對的事,卻與六百萬香港人息息相關。「一個副編輯的故事,也是香港六百萬人的遭遇﹔一椿離奇的非禮事件,卻紀錄了香港二零零三年三月以來的慘痛日子。」二百多頁的小說,收錄了你與我在去年三月的集體回憶,一個編輯的故事,卻像翻開那已封起塵的記憶,勾起一段又一段令人難以忘記的痛苦回憶。

我們未必每個人都是張大明,但活在同一片土地,讀著同樣的新聞,面對周遭的大事,其實我們都是張大明。這本書描寫的香港人,其實是你我他每一天遇過的人和事。我們身邊總有像桑妮亞一樣,愛在同事或同學面前裝作好人,卻在背後說盡別人壞話的賤人。也有像亞東一樣,知道了別人一點秘密,就給你唱通天,結果你認識的每個人也知道你的糗事。我想,這本書寫的不止紀錄了香港發生過的大事,還有的是對香港人醜態淋漓盡致的描寫。李純恩曾在當過某大報的副刊編輯,他筆下所描寫一些位高權重卻毫無腦袋,或多或少也是某些人的寫照。他用筆桿道盡人生百態,把性、辦公室政治、社會大事、男女關係,用一單離奇的非禮事件,把這些事情一一串連起來,看得人會心微笑。

去年沙士一疫,在那兵荒馬亂的日子,我們都為著至親的人而擔心。大家忙著聯絡曾經認識,曾經共渡生活的朋友和親人,就如張大明在病榻上領畸到的真理,所有恩恩怨怨,新愁舊恨,「不過屁大的事」,有甚麼比珍惜身邊的人更重要?只是,道理還道理,生活在比現實更現實的香港,當生活重新上了軌道,人又會故態復萌,甚麼大徹大悟,也不過是一剎那的念頭。不知不覺,沙氏事件已有一年多,看完張大明的事,我想,香港人大概也忘記了去年那段愁雲慘霧,餘下的是,如何去討好一群捧著一疊疊金光閃閃人民幣的同胞們。噢,沒有錢,那可是天大的事呢!




不過是屁大的事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