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05

更多有關木子美

我沒吃過常規的避孕藥,因為我沒有固定的性夥伴,我想過打長期避孕針,但一直沒去打。也許,潛意識裡有點冒險和自虐,好幾次懷疑自己懷孕了,甚至試打四年前那個私人門診電話,看醫生還在不在,臨摹一遍當年的對話,做好各種應對措施後,居然沒有懷孕,就覺得自己賺了(預算中的手術費可以亂花掉啊)。頁59

談論有關男人在偷情背後的心態,木子美說「已不是甚麼性層面的事,而是人性,或者說是中國男人的道德悖論的事。我喜歡跟他們周旋,讓他們害怕、討厭、憤怒……因為他們總算有了真實的反應。」

「我結了婚還可以亂搞嗎?……我能不能既結婚又自由?……就是說,你希望我結婚了就當個良家婦女?」

「是的,我喜歡你,你可以對我招之即來,揮之即去,你哪天寂寞了可以來我這裡找刺激,你哪天玩累了想結婚,我可以馬上娶你,但是你結了婚,就要作出犧牲。」

「離結婚最近最近時,我懸崖勒馬了。」p213

不知道是誰第一個提出身體寫作的,也不知道以身體為工具,以身體為道具,在群眾眼裡怎麼就成了罵人的話,並且經常拿來罵人。想不通啊,我到底要以身體為甚麼?我用我自己的東西,別人為什麼反對?你們,你們經常以身體為甚麼的?為社會作貢獻嗎?p217

一個女人對一個男人一直很好,男人就會給她一個歸宿,故事基本模式。

我不會去參加博擊會,但我會去寫博客。因為我害怕暴力,又需要一種類似暴力的東西衝擊自己。我寫了三個多月的博客了,其中被人非的最多的性愛紀錄,恐怕就是另一種「暴力」,我自己是享受它的,但又不是窮奢極慾的享受。它在我的生活佔的篇幅很大,對我的意識也影響最大。我以「說故事的語調」記錄它。日記是我最徒手的博擊。但是,我並非只享受這種「暴力」,博客日誌還使我對自己的生活,情緒變化的點點滴滴無比敏感起來……越是敏感自己的生活就越是享受自己的生活。253

當然,我不是在抵毀忠貞。我只想在尊重相信愛情相信婚姻的大多數人的前提下,稍微修改一下忠貞的定義,忠貞是兩個人愛的奶酪,只是不想動,別人也動不了,但忠貞不該是兩個人性的奶酪,不然一輩子只吃出忠貞這種味道,多乏啊。255
有男伴問木子美,為什麼要當木子美,她答「因為我覺得男女不平等,男人給了女人很多機會,女人卻給男人很少機會。」「對,很多女人只想把機會給一個男人。」「這是不可取的,為什麼要讓男人操女人變得這麼難呢,女人操男人就這麼容易呢?很多女人被操了,不是要錢就是要愛情,本來性交是兩情相悅的事情啊。」270

他認為他們那一代男人都有著根深柢固的觀念,就是在「忠貞」上,女人是不能夠與男人要求平等的,男人亂搞是合理的,女人亂搞是不允許的,而且他那一代男人的老婆都默許這樣的「不平等」,底線是:你在外面在女人別讓我知道。P.311

木子美對自己的表述/博客日記中表現對性的看法

「為什麼,我的不良嗜好成為我的賣點,我連寫作都不懂啊!我就這樣活著,別人也這麼看著。如果哪天,我特別健康特別正常了,我靠甚麼活下去?」p11

「想想無甚麼利用價值,就懶得跟他做愛啦。」p18

「我無法跟“乾乾淨淨”的人呆在一起。那不是我自在的 “場”,如果你看過《欲望城市》(英譯Sex and the City),如果你留意過其中一節,四個單身女人去參加準媽媽派對倍感失落,而後舉辦與之對抗的單身派對,讓準媽媽洋相百出,你就會知道,持不同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群體是如何相互鄙夷和挑釁。但在我的周圍,在大多數時間裡,好男好女是強勢群體,並且他們相信自己掌握的才是真理。我不喜歡他們肆意張揚的 “幸福”,不喜歡他們以身作則的 “典範”……大多數好男好女其實都設想過淫亂的生活,但東方人與西方人的主要區別是,他們讓這樣的生活保留在 “想像”裡,而不去經歷它。」p21

人的自我解放,總要受到社會觀念的阻止,而被各種禁忌束縛的人,如果不能跨越自己的「奴性」,他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自我。

當我寫性專欄時,自認識「人性解放」的寫作意義大於「身體寫作」,人在性交中所流露的真實是日常交往中難以流露的。或者說,裸體、性交,是暴露人性的最有效方式。P133

「我不漂亮,也不溫柔,長得,絲毫沒有賣肉的嫌疑。」p168

「沒勁對於大自然裸體的美好感受與我一致,我們都傾向於對身體自由的使用權。」p169

「作為一個辜負了男人性慾的女人,我有必要替他安排出路。」p171


「不知道是誰第一個提出身體寫作的,也不知道 “以身體為工具”、「以身體為道具”在群眾眼裡怎就成為了罵人的話,並且經常拿來罵人。想不通啊,我到底要以身體為甚麼?我用我自己的東西,別人為甚麼反對?你們,你們經常以身體為什麼的?為社會作貢獻的嗎?」p21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