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05

十二夜

又看十二夜。每次有無法排解的鬱悶時,總會拿出十二夜看。原來已經是二零零零出品的電影,上次與羅詠雯說起,我覺得最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愛情電影是十二夜。或許是電影中的人物角色的理想化,連帶那種愛情的景象也好像特別纏綿窩心,既屬於日常生活的,卻又遠離日常生活的。劇中的張柏芝是一名空姐,一種許多女孩子都夢寐以求的職業,其實現實生活裡,接觸多了,反而覺得空姐並非想像中的美好。據一名站頭等艙的林小姐說,原來許多機師也是同性戀的,那種對空姐嫁機師的美滿童話夢,其實很不堪現實的狠狠一擊。陳奕迅演的Alan,好像是某大公司的高層,總之就事業有成,穩重,兼夾典型大男人。

很美滿的一對,門當戶對,各自有經濟能力負擔自己的生活,放假還可以去旅行,不可說是富裕或簡單歸入中產行列,但這種自己照顧自己,無憂無慮的愛情生活,總不免叫人心動不已。後來說張柏芝一個人走到英國,經過陳奕迅的大學,更覺得這是把這種完美生活推上一個更高位置的鋪排。嘩,一個女仔去英國受訓,順道觀光遊覽,還有閒情逸緻坐在前度男友的大學宿舍飯堂,幻想他曾經出現在那裡,香港有多少個女孩子會有這樣的福氣?愈美麗的電影情節,愈難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不可說陳奕迅與張柏芝的愛情故事是與現實生活脫了節,其中一些戀人之間的嬉戲調情、因芝麻小事而吵架的場面,的而且確經常發生在生活之中,十二夜的精彩之處,就是把現實與想像拿捏得很精準,於是,大家在欣賞這雙戀人的歡喜離合之時,不至於否定這種愛情的存在。

十二夜會讓人找到許多屬於自己的片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